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召开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专题座谈会并会签工作纪要
2020-05-09 14:5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市院、本院年度重点工作,完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质效,提升司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贡献度,5月7日,由我院牵头滨湖区法院、滨湖公安分局召开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专题座谈会。我院副检察长胡颖、区法院副院长范莉、滨湖分局副局长王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公、检、法三家围绕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民营经济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民营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等内容达成共识,并会签了《关于加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的会议纪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规范司法行为,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并重;延伸工作职能,帮助企业完善合规经营,强化产权保护。

  二是突出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针对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犯罪行为,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侵犯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犯罪,严惩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欺行霸市、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三是树立司法谦抑理念、改进办案方式。严格把握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对民营企业经营者在正当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发生的失误,不违反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的,不得以犯罪论处。审慎适用强制性措施、收监执行措施,严格规范适用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但仍在正常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在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时,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四是建立健全公、检、法沟通协作保障机制。利用“司法助民企”平台,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联动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件协查、法治宣传等工作机制。建立信访、舆情应对的协作机制,以及完善追赃挽损工作协作机制。

  下一阶段,我院将会同区法院、公安,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落实三方签署的文件精神,细化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的举措,为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