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会同区工商联、区司法局赴胡埭工业园区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调研
2020-05-25 14:5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5月22日下午,我院会同区工商联、区司法局赴胡埭工业园区开展联合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法律需求,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这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院第三次通过“司法护企”协作平台开展服务民营企业系列调研活动。我院舒广权副检察长、胡颖副检察长、刑事检察和法律政策研究人员,区工商联领导和工作人员、区司法局下属律师、胡埭工业园区领导、商会负责人和部分民营企业家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

  会议由区工商联副主席杜军虎主持,会议在坦诚务实、积极高效的氛围中进行。首先,我院舒广权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同时结合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宗旨要求和举措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三个毫不动摇”的要求,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与民营企业建立和保持“亲清”关系;二是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在全球疫情影响的形势下,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落实宽缓的刑事政策,用好不捕、不诉、暂缓起诉协议、量刑建议等措施;三是要努力为民营企业减负减压,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中的障碍,建立涉企信访快速通道和犯罪预防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和服务。

  接着,我院胡颖副检察长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通报了近年来我院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情况,结合危险驾驶、虚开增值税发票、重大责任事故、企业融资担保等常见的涉企案件进行了评析,为企业生产协作中的合同履行、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随后,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此次调研的主题积极发言,反映的问题具有多样性和代表性,包括疫情期间企业受到的影响、企业诉讼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困惑、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等问题。律师围绕企业涉税问题、发票和记账、签订合同注意事项、疫情期间的劳动工资等问题进行了讲述和现场咨询,受到企业的欢迎。

  最后,杜军虎副主席对调研活动作了小结,对参加此次调研的商会和企业表示感谢,同时对商会的性质、作用和发展模式作了说明,对企业在社会治理中责任、维权渠道与方式作了解读和提示,对下一阶段的“司法护企”调研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整个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