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与区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 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10-26 15:1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了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关于检察开放日活动的部署要求,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0月19日上午,我院与区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我区10家民营企业代表、4名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开展实地参观、观看专题宣传片、介绍典型案例、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

  活动首先安排民营企业人员观看了《攻坚克难、砺剑惠民》和《当候鸟遇到重大项目》两个检察专题宣传片,向民营企业人员宣传检察机关主要职能;检察官向企业人员介绍了我院服务民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4个典型案例,与企业人员展开座谈,听取企业人员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和司法诉求。与会企业人员围绕本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积极发言,反映了关于企业融资、知识产权、网络管理、电信诈骗、义务教育、企业和公民信息保护等多个法律和社会问题,并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希望司法机关加强关注,强化履职,更好地体现司法为民。

  座谈期间,区工商联李兵书记在回顾今年区工商联与公、检、法、司协作开展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司法助民企”机制在帮助民企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对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机制、拓宽和延伸服务效果提出了思路设想。区工商联杜军虎副主席围绕中央“六稳”“六保”的政策要求,结合司法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对企业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提出了中肯建议。

  最后,我院舒广权副检察长作了总结发言,舒检强调民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民营企业家的核心作用,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主要措施:一是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在疫情防控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检察机关持续释放司法善意,落实轻缓刑事政策,对企业关键岗位涉罪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二是服务措施进一步跟上。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与企业、与群众息息相关,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惩治、监督、教育、预防功能,为民营企业提供平等保护;三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要用好司法助民企、知识产权保护同盟等工作平台,因地制宜设立检察服务站点,为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服务,完善涉企案件暂缓起诉、认罪认罚从宽、涉企人员犯罪预防等工作机制,力争为护航民企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舒检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吸取各位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使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