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我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实地监督公益诉讼保护提示函落实情况
2020-06-08 10:1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确保公益诉讼检察提示函取得预期效果,进一步推动我院公益诉讼工作长效发展,6月3日,我院会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司法局,并邀请李圣健、李俊波2名人民监督员,对我院办理的全省首例候鸟繁衍公益诉讼保护提示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跟踪监督。

  今年五月中旬,经拍鸟爱好者反映,我院益诉讼部门发现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正处于繁殖期的黑翅长脚鹬在位于马山度假区某工地附近的一处水塘繁衍地正遭到填埋破坏,随即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制发公益保护提示函,建议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野生鸟类繁衍栖息地进行保护。在鱼塘现场,两位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检察官有关该案的办理情况,并一同实地查看现场,对执法部门要求施工单位调整工期并设立警示标志,切实落实提示函内容取得的做法和成效表示满意,对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制发公益保护提示函,依法履职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在与人民监督员沟通、汇报我院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过程中,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表示,下一阶段我院将积极构建由热心公益保护社会团体、有关职能部门、检察机关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公益保护共同体,大力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促使广大群众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中来,实现人与动物、大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