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市检院、我院工作通报
2020-12-28 13:4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促进交流,增进共识,充分展示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成绩,12月22日,市检院在我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工作通报会。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国良主持会议,驻区市级人大代表、市级政协委员11人,市院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丁正红同志、市院计财处处长金利同志以及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利群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直观感受了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的作为与成效。接着,丁正红同志从聚焦中心工作,努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担当,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盯民生关切,积极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践行为民宗旨,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和公平正义;锐意改革进取,有效激发检察发展内生动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等六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我市检察工作情况,系统总结了一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步和作出的新贡献,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要求:一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担当;二要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三要坚定不移履行监督职责;四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随后,我院陈利群检察长通报了本院特色亮点工作: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成效明显、多措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突出、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开拓前行、行政检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信息化和文化建设特色明显。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市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有效降低羁押率、扩大不起诉罪名覆盖范围、充分利用智能大数据手段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认罪认罚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丁正红同志对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监督、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达了感谢,认为代表和委员们的一言一策有助于检察机关更好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既是对无锡检察机关的鼓励与鞭策,也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体现,会后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在明年的检察工作中加以完善改进。

  最后,唐国良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高度重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加强改进;希望代表委员进一步关心支持全市两级检察工作,多到两级检察院走走看看,帮助检察机关更好的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