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发布】象棋残局原是诈骗套路
2018-09-03 09:26:00  来源:

  在客流较多的街头巷尾摆象棋残局,哄骗围观群众押注下棋,骗取他人2.7万元。7月13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郑某、周某甲、周某乙三人。

  老徐是个象棋爱好者,平时在路上看到有人下棋,总会止步看上一会儿。今年3月22日,他在村口看见有人摆下象棋残局吸引路人下注挑战。见老徐跃跃欲试,对弈中的一名男子主动让位,鼓励老徐试一把,老徐说身上没钱,人群中另一男子立马说可以让老徐“套现”,老徐遂用微信支付兑换了1000元现金,押注后开始下棋,但没走几步就输了。

  帮他套现男子替老徐感到遗憾:“刚才走错了棋子,马上就要赢了。”

  经不住这种鼓励,老徐连续下注,连连败北,不知不觉就输了4000元。老徐回到家,对这事越想越觉得不对,意识到自己可能遇上了骗子,于是报警。

  警方通过监控发现,老徐离开后,摆摊的人和怂恿老徐下注、帮老徐套现的人一同收摊,可能是同伙,后在巡防时,发现这三人又故伎重施,遂将其当场抓获。

  原来,该三人系诈骗团伙,主谋郑某平时有下棋的爱好,经常研究棋谱,发现有的象棋残局,只有一种走法,错一步就输,遂“勤学苦练”走法套路,除非对方是顶尖高手,否则不可能赢。渐渐地,骄傲自满的他想到了摆象棋残局的方法诈骗,后认识了周某乙、周某甲,三人决定合伙实施诈骗。

  通常,郑某摆摊后,由周某乙假装路人和其下棋,吸引路人围观,并和周某甲一起观察人群,一旦发现路人感兴趣,就怂恿其押注下棋。

  在郑某与路人下棋过程中,周某乙、周某甲会以围观群众的身份对棋局指指点点,故意引导被害人走错输钱。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作案频率高,先后“摆摊”十余次,诈骗不同受害人2.7万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象棋残局多是套路,犯罪嫌疑人反复练习,对残局较为熟悉,一般路人如果棋技不高,很容易中招,有的被害人输钱后,欲扳回本导致越陷越深。提醒广大市民,对此类街头骗术,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