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淮阴案管“三维发力”助力精准量刑
2020-05-22 11: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充分发挥服务、监管、参谋职能,牢固树立双赢共赢理念,着重从精准服务、多维巡查、定期研判三个“维度”发力,助力刑检部门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全院精准量刑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1至4月该院对认罪认罚案件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被法院判决采纳率达98.5%,较去年大幅上升,居全市前列。

  精准服务,提供定制化查询

  今年年初,该院案管部门谋划工作时,即将服务精准量刑作为部门重点工作之一,指定专人为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提供案件判决情况定制化查询服务。案管部门统计员根据各个员额检察官对判决情况和量刑情节的不同需求,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及时查询出近年来相同或类似事实、情节的判决和相关数据,为员额检察官更精准地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提供借鉴参考。4个月来,案管部门共为员额检察官提供定制化查询38次,查询判决案件116件。为使该项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案管服务效率,案管部门还对2019年以来该院办理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590名被告人犯罪情况和相关案情进行梳理,区分案件类别,从涉案数额、判决情况、犯罪后果、量刑情节4大类涵盖退赃退赔、自首、坦白、主从犯、累犯等法定和酌定量刑情节共13小类方面统计,通过量化分析比对,形成认罪认罚案件判刑情况统计表,供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办理类似案件时参考。

  多维巡查,提升卡书准确度

  今年以来,该院案管部门针对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及与案件比有关的案卡项,开展多层面、多维度网上巡查,在业务部门案卡核查员工作基础上,案管部门专职案卡核查员、案管统计员再进行集中巡查和数据对比重点巡查和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向办案部门反馈并督促承办人整改。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