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为企业经营提供最好的保护
2020-10-28 10: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浙江温州近年来正着力向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迈进。2019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强化民营企业法治需求深层次对接,聚焦精准办案,聚力精致生产,聚心精细服务,积极营造更优更好法治营商环境,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聚焦精准办案,开展涉企刑事案件社会评价考核

  疫情防控期间,温州某滤清器设备公司先后主动捐赠防疫物资近60余万元。这一善举背后,还有一个特别的办案故事。

  2015年至2017年,在没有发生真实业务来往的情况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与开票单位通过他人介绍以支付手续费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达200余万元。后叶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该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市场占有份额比例较大。”温州市瓯海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兴龙担心企业因此“滑坡”。

  林兴龙的担忧也是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时面临的问题:哪些该严惩,哪些该宽缓?如何做到依法平等保护?

  面对问题,温州市检察院探索建立重大涉企案件审查起诉听证会商机制,并于2019年9月出台《涉企刑事案件社会评价考核办法》,从保护必要性、挽救可能性、社会关系修复、社会责任履行四个方面对涉案企业、企业家或员工开展社会评价考核。

  据此,瓯海区检察院深入该公司开展调研,联合税务、工商联、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对企业的涉税问题、生产经营情况、社会贡献度等进行了解和评估,并于今年2月10日邀请相关代表线上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一致通过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决定。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民营企业涉税犯罪上升的情况,温州市检察院及时研究制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相对不起诉工作指引,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家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犯罪以及银企争端问题,研究制定依法审慎处理涉银企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年6月,温州市检察机关对企业涉税犯罪案件不起诉923人。

  聚力企业发展难点,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就是对企业最好的保护。”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胜海说。

  “二审维持原判,我们就放心了。”近日,接到二审裁定的温州某光学科技公司负责人特意致电案件承办检察官以示感谢。原来,自2011年该公司原副总经理金某离职后,市场就出现与该公司产品类似的超薄放大镜,造成公司损失达120余万元。经鉴定,金某制作的放大镜工艺与其原公司放大镜工艺实质相同,且涉及的制作方法属于“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对此,金某始终矢口否认。

  在零口供的情况下,瑞安市检察院结合鉴定报告、证人证言以及审计报告等证据材料,创新采用“实质相同+接触”规则,认定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系其实施,帮助企业及时挽回损失。

  对这类“幸福的烦恼”,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深有感触:“近年来,‘傍名牌’‘搭便车’等侵犯森马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企业自身花了不少精力和资金‘打假’,但是收效不明显。”

  对此,温州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侵犯企业知识产权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1月以来,对知识产权犯罪依法提起公诉209件368人。

  “温州检察机关了解到企业相关发展痛点、难点后,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团伙,有力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强了企业继续发展壮大的信心。”邱光和说。

  温州市检察机关还做了这些工作:瑞安市检察院以办理的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为契机,推动相关行业仓库管理员索贿乱象的整顿;瓯海区检察院结合办理的劳动“碰瓷”系列案件,联合劳动仲裁部门建立企业用工纠纷同步介入机制,及时为企业发出预警提示;乐清市检察院在正泰集团建立驻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提出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档案大数据库等检察建议,助力企业解决维权难题……

  创新服务平台,检侨驿站深受海外华商欢迎

  “这批口罩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以祖国为荣!”今年3月20日,奥地利浙江商会会长朱茂奏等人特地向检察官发来感谢视频。

  今年2月,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联系帮扶伯捷服饰公司,助力企业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后又及时对接奥地利浙江商会等海外商会,第一时间将该公司总经理陈正洪捐赠的防疫物资送达海外侨胞。

  贯穿其间,检侨驿站服务平台功不可没。2019年6月,温州市检察院牵手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设立检侨驿站,护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已为35人次海外华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温州市检察机关精准对接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拓展检察服务平台,在精细服务上不断做好文章——

  研发温检在线监督平台,建立健全劳资权益双向保护、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等工作机制;在全市设立81个检察服务站点,建立浙江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承办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论坛,邀请150余名理论实务界代表共商民企司法保护……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两级检察院积极走访企业,及时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为民营企业送去“法治大礼包”。

  “司法护航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条件。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构建‘企业需求+法律研究+司法实务’三位一体的法治保护研究体系,努力为温州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