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助力“水晶之都”破解发展痛点
2021-08-12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在依法办理一起当地龙头企业污染环境案的同时,督促企业合规管理,并以个案为切入口,助力破解地方废酸处置难题。

  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为了降低废酸处置成本,江苏宏宇石英股份有限公司(化名)的陈某某、刘某违法提供废酸给淮安一家公司。淮安这家公司因污染环境被群众举报,致案发。2020年7月,宏宇公司及陈某某、刘某涉嫌污染环境案被移交至公司所在地的东海县公安局。今年2月,该案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调查发现,宏宇公司是东海县硅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近三年累计纳税约2亿元,解决了当地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涉案的陈某某、刘某均是企业管理人员,参与了多项设备与工艺的研发。4月30日,该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公司完善内部安全、环保等机制,同时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实现危险废物再加工再利用,从源头解决废酸治理问题。

  东海县检察院对该案审查后认为,宏宇公司及陈某某、刘某并未直接倾倒有害废物,并无污染环境的直接故意。且案发后,该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生产中废酸处置问题,缴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陈某某、刘某均主动交代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6月25日,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并依法对宏宇公司及陈某某、刘某2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东海县是闻名中外的“水晶之都”,产业发展离不开酸洗石英基础原料的支撑,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处理难题,一直是制约东海县硅产业发展的桎梏。为促进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东海县检察院结合案件办理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酸洗石英砂专项整治行动,引导企业建设酸洗废液回收和循环利用项目,助力产业健康发展。

  “检察机关以该案为突破口,致力于解决全县硅产业废酸处理难题,对加快东海硅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海县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范益春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