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网约车司机虚假拼车骗补贴 太原万柏林区:以案促治理堵塞网约车管理漏洞
2022-08-08 16: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一些网约车司机利用平台规则漏洞,恶意绕路制造虚假拼车订单,骗取平台车费补贴。今年5月以来,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检察院陆续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14起网约车司机涉嫌诈骗案。

  在审查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均是网约车平台司机,且作案手法相同,怀疑仍有未被发现的诈骗案件。随后,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办理,积极引导侦查。经调阅案件材料、询问报案人和办案公安干警,检察官确定另有9人达到诈骗罪追诉标准,监督公安机关对上述9人作出立案决定。

  在办理该系列诈骗案中,公安机关移送的犯罪嫌疑人共有23人,诈骗金额在5000元至2万余元不等。如何在类案办理中更好地展现罪刑相当原则和实现情理法的统一?经过公开听证,万柏林区检察院对诈骗金额在5000元至1.4万余元、有自首或坦白情节、无前科劣迹、自愿认罪认罚、退赔获得谅解的22名犯罪嫌疑人,均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其中1名诈骗金额达2.2万元,且在平台处罚后仍继续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随后,万柏林区检察院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要求对被不起诉人作出行政处罚。

  为了帮助网约车公司堵塞监管漏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该公司网约车管理制度、研究平台计费规则等,发现该公司存在监管处罚力度不强、缺乏严格审核机制、忽视乘客信息反馈等问题,遂于今年4月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网约车公司进行全面整改,并将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及时回复。

  根据办案情况,该院还邀请近百名网约车司机参加《懂法守法,安全文明伴我行》普法讲座,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网约车司机自觉学法、知法、守法。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