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制订落实中央《意见》任务清单 提出52项举措
2021-10-09 16:3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滨湖区委领导对我院贯彻落实情况的批示精神及区政法委扩大会议的要求,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9月27日,我院结合“四大检察”职能和今年重点工作制订了落实《意见》的任务清单,包括52项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统筹全院各部门,合力推进落实。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致力于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开展“清源”行动、“断卡”行动。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注重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不低于90%,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实现100%全覆盖。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刑事犯罪,落实防范金融风险协作配合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司法救助服务工作,全年开展司法救助不少于20件。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制定并落实服务滨湖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行动方案,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企业合规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开展“守护太湖”专项行动。完善控告申诉制度,优化12309检察服务流程,落实“大数据+网络化+铁脚板”机制,协同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民生小案办理机制,实行速裁案件一站式办理。建立“护未小滨”云平台,打造“互联网+未检”工作模式。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以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二是致力于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健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双向衔接机制,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核查活动。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保障在法律框架内定罪量刑。落实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相互配合、制约机制,加强检察机关自行查办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线索的协调、移送工作。加强对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专项检查。加大对民商事裁判的监督力度,加强对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的监督。加大对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针对行政“过期之诉”引发的信访难题,发挥检察监督“一手托两家”的作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食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三是致力于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顽瘴痼疾查纠整改,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转化学习成果,对全市党史遗址及纪念设施全面启动公益调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当好护航者勇做排头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不敢、不愿、不能、不善监督等查找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以检察官联席会议、“小课堂”、重点研究课题、业务竞赛评比等为抓手,加强干警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强化实战实训。落实检察官遴选机制,分类实施绩效考核。创新组织机构,优化内部管理,积极探索破解基层检察院发展困境的思路与方法,成立跨部门办案团队和专业化办案小组。

  四是致力于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规范检察人员管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自觉接受区委巡察,针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对司法办案实行“嵌入式”检务督察。开展法律文书全方位监管和法律文书质量专项检查活动,制定关于加强检察文书质量管理的规定。将本院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的情况向区委报告,争取区委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推动《意见》进一步落地落实,完善区域内司法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基层检察院办案规范化建设,结合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要求,完善司法办案机制建设。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发实用型、实战型小程序,促进检察信息化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