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系列荣誉
2021-10-09 16:3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从无锡市检察院传来喜讯,我院因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突出,被评为2020年度无锡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工作先进集体,彭德文、李威、章建等10名干警被评为典型案例工作先进个人,这是我院在检察工作创优发展方面取得的又一系列荣誉。

  近年来,我院在全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注重以典型案例培育推选工作为抓手,围绕组织和机制建设、办案和文书质量、效果和能力提升等环节,强化措施,集中发力,推动典型案例选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每年纳入本院典型“案例库”案例20个以上,共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14个,其中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6个。

  一是构建“协作”模式,齐心协力夯实基础。成立典型案例工作小组,出台本院《典型案例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检察调研部门与业务部门协作长效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形成配合有力、运行高效的典型案例协作模式。每年将典型案例列入全院重点工作,规定基础目标任务,量化分配到各业务部门,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强组织创新,成立由院领导揭榜挂帅的跨部门检察办案团队,检察调研和宣传部门骨干人员也加入团队办案,同步介入相关案件,积极参与企业合规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为培育和打造典型案例打好实践基础。

  二是落实“极致”理念,深挖细磨做出精品。坚持以“求极致”的态度对待办案,统筹做好服务大局、法律监督、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预防犯罪、综合治理等工作,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高度重视典型案例的撰写工作,仔细把握案例的格式要求,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撰稿、审稿、改稿,深挖案例内涵和典型意义,精雕细琢,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对省院初选过关的案例,再请市院研究室和业务部门专业人员进行指导,采用“会诊”的方式进行集体讨论修改。在典型案例工作中坚持“全面着力、长期经营、重点培育、应推尽推”的十六字方针,用心打造本院典型“案例库”,积极投入上级部署的案例征集工作,围绕高检院、省检院的案例征集工作计划,组织骨干力量撰稿,限时攻关。

  三是发挥“引领”作用,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积极学习和应用典型案例,践行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办理同类案件提供借鉴,为检察干警提供精神鼓励。开展以典型案例为目标任务的队伍练兵活动,选派干警参加全市典型案例写作培训和竞赛,开展案例集中研讨20余次,干警结合指导性案例开展了专题研究,撰写论文《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的提升路径》被《人民检察》期刊录用。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充分体现典型案例的“光环效应”,保持司法办案对社会热点事件和社会舆论的正向引导,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