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表哥的陷阱
2017-08-02 14:41:00  来源:办公室

  “他说只要把车挂靠在别人单位,每个月就能领取一千元油费,我以为真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想到表哥是骗子。”江苏无锡的夏某欲哭无泪,她本想赚个“外快”,却不料落入了表哥的“陷阱”。

  2016年10月底,表哥李晔找到她,说可以把车子挂靠在单位报销油费,需要身份证、机动车登记证书等办理手续。夏某没多想,将车子和证书交给了他。当晚,李晔就把车子和证书还给了她,让她等着每个月领油费,但钱迟迟不到账,她只当表哥办事不力,没有追问。但两个月后,夏某停在商场的轿车被拖走,她感觉事情不对,选择报警。

  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随即展开调查,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浮出水面。

  李晔已过而立,因为没有固定职业,生活上常常捉襟见肘。2016年下半年,他想到了抵押贷款。一番思考后,他认为表妹夏某是不二“人选”,确切地说他看中了表妹的东风日产天籁轿车。如愿拿走表妹的相关证件后,李晔没有去单位办理“挂靠”手续,而是找人伪造了一张假机动车登记证、一张妻子为夏某的结婚证和一张夏某签名的车辆抵押贷款委托书。之后,他来到无锡某投资公司,称资金周转困难需将汽车抵押贷款,并且谎称自己与车主是夫妻关系,轿车虽在妻子名下,但该车是夫妻二人共同财产,并出示委托书,证书齐全。该公司审核后与李晔签订了车辆抵押贷款合同,当日,两笔借款就汇到李晔的银行账户,他把原件留在了借款公司,将伪造的机动车登记证和其他证件、车一并还给了夏某。

  借款很快被李晔挥霍一空,他又故技重施,以相同的话术骗取妻子的同学姜某信任,将姜某名下的哈弗汽车抵押借款。李晔根本没钱还账,两家投资公司依据合同,利用GPS定位将抵押贷款的轿车拖走。得知事情真相,两女子叫苦不迭。

  办案检察官介绍,李晔的骗局很缜密,他利用熟人关系和贪便宜心理从夏、姜二人处骗得两辆车,共计人民币19万元,如果不是后续无能力偿还,被害人甚至都不会发觉。2017年5月27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晔。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