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骑着“单车”盗单车 “手痒”成派出所常客
2017-08-02 14:44:00  来源:办公室
    现在交通方式日新月异,不少人选择“接驳”式出行,骑车到地铁站再搭乘地铁,不料却有小偷盯上了无人看管的“接驳”自行车。5月26日,唐某因盗窃罪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依法批捕。

  2017年4月12日,无锡一名大学生小薛骑着自己的UCC牌公路自行车,到滨湖区万达广场地铁站锁好后,换乘地铁去学校上课,不料下午放学后回到地铁站,却发现爱车不见了。

  无独有偶,三天后,家住附近的张先生仅在万达影城看了个电影,便发现刚买了半个月捷安特自行车,原本锁在护栏边,竟已无影无踪。

  4月19日下午,无锡滨湖公安巡防队员在万达广场附近巡逻,看到一名男子神情有异,脸却似曾相识,与前几天盗窃案监控中男子高度相似,盘查后发现,该男子为唐某,随身携带有断线钳,并有多次盗窃自行车前科。

  唐某交代,4月12日中午,他扫码骑共享单车至滨湖万达广场,见停车场上一辆UCC黑色公路自行车只用钢丝锁把前轮与护栏锁在一起,趁无人用断线钳将锁剪断丢弃。窃后联系二手单车交易QQ群,谎称自有转让,次日便以500元价格在一小公园当面交易,随后就删了QQ。

  尝到甜头,几天后,唐又骑共享单车来到滨湖万达广场,以相同手法偷走了一辆崭新的黑色捷安特自行车。

  被抓获后,1990年出生的唐交代,2011年来已多次因盗窃自行车被处理,半年前刚刑满释放。4月初到无锡,没找到工作便“手痒”重操旧业,购买断线钳工具专窃高档自行车。期间还在锡惠公园附近,以相同手法偷过一辆白色自行车。

  检察官提醒,高档自行车出入公共场所,价值高,自重轻,容易被小偷盯上,最好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或“一车双锁”,叠加防撬锁与钢丝锁,增强安全性。另外,网上交易二手自行车时须谨慎,不能购买来路不明的车辆。贪图便宜买赃车,既为自行车盗窃埋下祸根,如被追赃,自身也得不偿失。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