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晚报:女网友的“诚意检测”骗走他5000元红包
2017-08-09 09:38:00  来源:办公室

  男子在微信上冒充“美女”,添加附近好友后向男网友讨要“红包”,多名网友中了“美人计”。近日,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杜某提起公诉。

  今年春节前后,小钱的微信上跳出一条提示,一名附近的网友跟他打了个招呼。小钱点开对方资料一看,发现是个年轻美女,怦然心动。两人互加为好友,对方立即回复,说自己名叫王莉,重庆人,是来无锡实习的学生。

  在之后的交流中,王莉一直跟小钱通过微信文字消息联系,既没用语音也没打电话。但在小钱幻想中,王莉是个楚楚动人的女生。他对王莉颇有好感,希望见一面,看两人能否进一步发展。

  王莉答应了,但说不知小钱有没有见面的“诚意”。为表真心,小钱给王莉发了个1314元的红包。就这样,在一次次“诚意检测”中,王莉以购物、借钱为由,让小钱前前后后发了5000余元的红包,却一次都没有见面。后来,小钱发现自己已被王莉拉入了“黑名单”,于是打电话报警。

  警方接报后,根据微信号和绑定的银行卡找到了彭某,彭某直呼“冤枉”,并称自己也是受害人。后根据转账记录,警方找到了真正的“王莉”。

  “王莉”姓杜,是男性。他先将微信号改成女性,并把美女图片作为头像,通过添加附近男性好友聊天,精心编织“恋爱骗局”,等到时机成熟,再以要买东西等为由,让对方发红包,如果对方提出发照片、见面之类的要求,就让对方发大红包表示“诚意”。一旦对方发现端倪,杜某就将其拉黑。彭某也是受害者,后杜某因自己的微信被封号,就将彭某的微信号和银行卡拿来使用,继续化身“美女”,诈骗他人1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网络只是提供了一个“交友”平台,关键靠“线下”相处,即使对方发来语音、图片,也未必“有图有真相”,所以网恋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