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滨湖:“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依法惩处”
2017-12-07 09:55:00  来源:办公室
    犯罪嫌疑人朱某注册成立亿邦医药公司,先后雇佣11人担任采购员、销售员销售未经批准进口的原料药,还成立北京未来春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网上销售,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其余11人均依法获刑,并处1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金。

  这是上周区检察院新闻发布会通报的9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涉民生民利案件之一,其判决结果应了该院副检察长丁宏伟的一句话,“对于危害民生、侵犯民利等损害百姓切身利益的犯罪,我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依法予以惩处。”

  从通报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悉,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围绕“平安滨湖”建设,把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准逮捕案件262件405人,提起公诉案件410件581人;开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办理电信诈骗、组织领导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63件141人;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件13人,销售假药案件3件7人。这些案例涉及网络诈骗、非法传销、环境污染等热点领域犯罪,还有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更有向群众销售假药金额高达600余万元的案件。

  透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区检察院打击民生民利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可喜的是,区检察院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不断自我加压,通过创新机制提高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构建立体化生态环保模式保护绿水青山。该院出台服务保障环境治理规范性文件,制定了12条服务措施,建立生态环保检察室,组建专业化办案小组。另一方面还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争取支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查办案件、跟踪预防、创新治理的合力——设立驻国土资源分局检察站,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协作;利用派驻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相关单位落实太湖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同盟,将检察服务触角深入一线企业、园区,并设立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有针对性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检察机关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案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保障辖区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履职尽责。”丁宏伟表示,下一步该院还将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作为检察工作不变的主题,持续发力打击危害民生民利违法犯罪。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