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滨湖打击危害民生民利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2017-12-08 09:13:00  来源:办公室

  近年来,无锡滨湖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彰显司法为民情怀,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保障和服务民生,大力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违法犯罪活动。11月29日,滨湖区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院今年打击危害民生民利违法犯罪的情况,并通报了9起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副检察长丁宏伟介绍了今年以来,该院围绕“平安滨湖”建设,坚持把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准逮捕案件262件405人,提起公诉案件410件581人。开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办理电信诈骗、组织、领导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63件141人,其中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4件21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12件63人,打击效果显著。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件13人,销售假药案件3件7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2件2人,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通报的9起典型案例涉及网络诈骗、非法传销、销售假药、环境污染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领域犯罪,包括利用对赌交易平台投资原油诈骗案、非法捕捞蠡湖水产案、涉及金额600余万的特大销售假药案等,此外还有该院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些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彰显了该院打击民生民利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该院还通过机制创新,努力提高服务民生的工作水平。一方面构建立体化生态环保模式,保护绿水青山。另一方面,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沟通,主动争取支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查办案件、跟踪预防、创新治理的合力,有力推动检察机关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案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保障辖区民生、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