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滨湖检察官讲述过年的浓浓亲情:春归
2018-02-13 10:06:00  来源:办公室

北京的冬天,不像南方那样温和,临近春关,依然寒风凛冽。此时此刻,北京的街头满是行色匆匆准备与家人欢度除夕的行人,只有我拖着着厚重的行李箱站在陌生的十字路口,行李中塞满了刚刚调取的案件材料。昏暗的天空中,乌云密布,一眨眼间,大雪就已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

作为一名无锡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2017年初,我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一份证据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因此在年关之际,我带着办案民警千里迢迢奔赴北京,几番周折,终于完成取证,相信一定能够给张某以公正的处置。但此时的我很是焦急,因为还有1个小时高铁就要出发了。这张票是我好不容易才抢到的,如果赶不上,很可能滞留北京,无法赶回家和家人团聚,共度春节。

也许是因为我取证的地方比较偏僻,再加上下雪的缘故,等了好久都没有出租车。我真想撒开两腿,痛痛快快地跑到高铁。正在我焦虑不安的时候,一辆出租车远远地向我驶来。我心中一奋,拖着行李箱跑过去拦下车。不料,司机摇下车窗,淡淡地说道:“不好意思,我收工了。”

“师傅帮帮忙吧,再晚的话我就赶不上高铁,没法回家过节了。”我恳求道。

师傅眼神一亮,思忖片刻,便说:“还算顺路,那走吧。”

上车后,师傅径直说道:“兄弟,不好意思啊,不是不想载你,我家远,闺女马上就回家了,我想早点收工给她做年夜饭吃。”

“那真是谢谢您了。”我感谢道。

“没啥,都快过年了,你们也不容易,我能帮就帮吧。”师傅笑呵呵的说道:“看你样子是来北京做生意的吧?”

“不是呐,我是一名检察官,来北京出差的。”我解释道。

“这大过年的,你们还没放假啊,跑这么大老远,要是赶不上车,家里人不急吗?”

我一时语塞,想起前两天还和妈妈说好,回无锡后马上赶回县城老家,看这个点,估计开回家也得半夜了吧。

进入高铁站后,我已是一身汗,车站里人山人海,喧闹沸腾,但每个人脸上都隐隐有归乡的笑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顺利通过安检,进入站台候车。

“还好赶上了。”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时电话突然响了,是妈妈打过来的。

“妈,怎么了?”我诧异道。

“我和你爸从县城坐车,已经到市里了,马上就能到你家了。”我妈在电话里兴奋地说道。

“啊…”我既惊讶又欢喜,赶忙问道:“不是说好我回单位后,再直接开车回县城吗?”

“我和你爸商量下,你在检察院工作忙,还是我们过来吧,反正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过春节都一样。”我妈又不无骄傲的说道:“你爸还特意扛了二十斤糯米粉,给你做家乡的团子吃。”

我不再说话,望着飞舞的雪花落下,润物无声,纯洁无瑕,融在掌中,化入心里,暖暖,甜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