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强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8-04-11 13:45:00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和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切实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取得实效,49日,我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共5大部分17条具体举措。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开展公益诉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开展公益诉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效果意识,积极拓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凝聚工作合力,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公益诉讼工作组织领导,将公益诉讼送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化办案组织,成立公益诉讼检察室,增设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检察部,形成民行部门、食药环检察部门和公益诉讼检察室“三部聚力、三部协调、三部归一”的一体化办案模式。 

  三是构建工作机制,着力规范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建立案件线索评估管理机制,出台《公益诉讼线索管理和评估工作暂行规定》,指定专人加强线索管理、评估、分流、处理。建立与行政执法部门衔接机制,加强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与协作。建立与公安机关的衔接沟通机制,加强涉罪线索移送、案件对接。建立与监察委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建立和落实举报奖励机制,对外公开公益诉讼举报热线,设立举报基金,对群众举报线索并立案案件,给予合理奖励。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细化公益诉讼工作举措,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危害公共安全等领域进行探索,拓宽办案领域;搭建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以信息化助推公益诉讼纵向发展;开展公益调查工作,形成公益调查报告,供相关部门和政府决策参考;通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以及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形式,切实维护公益,体现办案成效;结合办案,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形成公益诉讼社会效应。 

  五是打造工作团队,努力提高公益诉讼工作能力水平。充实员额检察官等办案力量,配齐配强公益诉讼队伍;强化专门型人才培养,建立公益诉讼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民行小课堂、外出交流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培养食药环领域的专门型人才,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软实力”。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