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兄弟俩都哭了
2018-04-20 09:32:00  来源:办公室

  “总算是看到了妈妈一眼,放心多了,谢谢检察官!”无锡市第一看守所里,小军、小强两兄弟眼含泪花对检察官说。

  2018年1月18日,双胞胎小军、小强因涉嫌寻衅滋事、抢劫罪被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依法批捕。在提审时检察官发现,两人精神状况不佳,拒不配合。经社会调查了解,原来两人的母亲韩某某不久前被诊断出癌症正在治疗,听说此事后病情加重,兄弟俩得知母亲情况后,明显焦躁不安。

  “要想让他们重新走上人生路,就要以真情感化。”未检科科长张杰决定通过亲情会见“绿色通道”对这对双胞胎开展特殊帮教。一方面进一步开展社会调查,联系韩某某了解兄弟俩平时生活表现、性格特点、思想动态;一方面积极与看守所沟通办理手续,尽快安排母子亲情会见。

  3月28日,韩某某在无锡市第一看守所分别见到了双胞胎儿子小军、小强。母子抱头痛哭,悔不当初。得知两人在母亲治疗、父亲陪护、家中无人管教时结交劣友,一同外出强拿硬要手机才闯下大祸,母亲含泪劝两兄弟重新做人,办案人员也进行了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我一定不再让妈妈伤心了。”兄弟俩表示,会平复情绪,用心改造,积极配合检察官办案,争取早日回母亲身边尽孝道。

  2015年来,滨湖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依托“光曦工作室”平台,形成了“三步九个一”工作法帮教模式。其中“畅通一条绿色通道”即为解决看守所内在押未成年人无法与亲人见面,易产生恐惧、孤独等情绪的问题,开通“零距离团圆”通道。有效化解对抗情绪,培养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同时开展对家长的亲职教育,舒缓亲人心理负担。截至目前,该院共安排在押未成年人“亲情会见”53次。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