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代快报:全国首例!举报医疗废物不及时清运,举报人获奖5000元
2018-05-30 10:04:00  来源:办公室

  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该市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金,这也是全国首个奖励公益诉讼举报人的案例。

  一个举报电话,推动了检察建议实施,改变了无锡医疗废物管理现状,提供线索的"有功之臣"也得到了奖励。5 月 29 日,江苏省检察院官方网站通报,近日,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该市首例公益诉讼举报奖金,这也是全国首个奖励公益诉讼举报人的案例。

  2017年底,无锡滨湖检察院接群众举报反映,辖区某社区医院的医疗废物长期不及时清运,严重威胁周边环境。检察机关经调查发现举报情况属实,同时了解到该行为还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存在严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危险。无锡市环保局作为相关主管部门,负有核查监督,责令限期整改等职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检察院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无锡市环保局及时整改,并将医疗机构废物规范化处理纳入"绿刃"环保专项行动,促进了全市医疗废物规范管理。

  日前,江苏无锡检察机关大力推进公益诉讼,通过专门设立奖励金,引导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 月 25 日,滨湖检察院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 5000 元奖励金。这是《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实施以来,该市发放的首笔公益诉讼举报奖金。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向公益诉讼举报人发放奖励的案例。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