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以新思想为引领 催生发展新动能
2018-06-14 10:25:00  来源:办公室

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政法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和不同场合调研时的讲话,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至无锡调研时的讲话,均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尤其是张军检察长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这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是推动检察工作前进的新引擎。

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应当主动适应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新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顾大局,探索创新谋发展,提升素质重自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开拓的魄力、抓铁有痕的决心,努力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尤其应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发展与共赢。基层检察机关要立足长远发展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把注意力集中在履职办案上。离开办案,法律监督、检察监督、司法监督都是空话,但发展不能一意孤行,要顾大局,围绕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促进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建立良性、积极的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赢,赢得党委政府对检察机关的支持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赖。

理念与方式。无论是作为监督一方的检察机关,还是作为被监督一方的其他司法机关,价值目标一致,因此应清醒认识到作为“法律共同体”,存在着分工负责、各司其责、相互协作的辩证关系。检察机关在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进行监督时,应灵活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科技智慧,讲究方式方法,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运用并用好现有监督手段,完善行使法律监督权,通过信息化拓展监督范围,依法、妥善、有效地履行好监督职能。

方向与基础。张军检察长系列讲话绘就了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工作推进的方向,刘华检察长更是结合江苏、无锡检察工作实际,明确了当前工作重点。我们将把注意力、精力、人力、物力向重点工作聚积,全力以赴抓好年初确定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信息化、办公办案区转型升级、队伍核心能力建设等47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与阶段推进,确保重点工作进度和质效。同时,对配套的基础性工作也要精耕细作,有效保障检察工作整体稳健发展。

履职与自强。刘华检察长强调检察工作始终要围绕司法办案这个核心,在办案中体现检察监督作用。但如果监督者办案能力、水平达不到要求,监督肯定会落空。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自强来提升履职能力,以核心能力提高履职水平。自强,就是要强化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司法责任制、公益诉讼等对办案人员的要求,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品质与效率。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核心就是办案,而“优质”即案件质量。因此,我们要狠抓办案质量,加快完善内设机构改革,完善办案组织,细化办案流程,提升案件质量。同时,也要提升办案效率,确保在法定的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优质“法治产品”,而效率的提升靠的是“法治产品”的生产者即检察人员,因此,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认真落实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奋发有为,以新思路、新举措、新行动,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答卷。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