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庭审直播引来8万人收看
2018-09-12 09:19:00  来源:

  (转载自检察日报)

  “公开最有力量!”近日,网友“每天学法一点点”意外发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地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网络“通辽团”在直播一起入室抢劫案庭审现场。

  这起由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入室暴力抢劫案发生在今年1月31日,马某、白某冒充供热公司检修人员,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一小区王某居住的别墅入户抢劫,抢劫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9万余元,并造成被害人轻伤一级。

  案件发生后,在通辽市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庭审直播开始后,先后有8.27万人点击收看,占通辽地区总人口数的2.6%,近3000人点赞留言。

  谈起这次直播的初衷,通辽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表示,“将检察机关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的公诉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展现在群众面前,通过刑罚的宣告让正义真真切切地呈现出来,以最直观的方式体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理念”。

  庭审中,科尔沁区法院首次组成“3+4”七人陪审模式,科尔沁区检察院出庭公诉人合理设置讯问提纲,针锋相对进行二轮辩论,有力反驳了被告人部分无理辩解。公诉人还严肃平和地开展了法庭教育,深入揭示了犯罪造成的严重后果。科尔沁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庭观摩。

  庭审直播持续了2小时20分钟,最终当庭宣判,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十四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次直播突破了以往审判庭时空的限制,让更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网友“一梦十了年”表示:“看了直播,看谁还敢抢。”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