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判决背后化解兄弟间12年矛盾
2018-10-22 09:44:00  来源:

  日前,看到自己居住了24年的老房子拆迁在即,57岁的老谭思绪万千。为了取得这座房屋的全部产权,他和自己的亲哥哥反目,相互诉讼12年,历经法院6次诉讼,最终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多次沟通协调下,兄弟二人达成了和解。

  “取得了自住房屋的全部产权,也算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老谭说,他和哥哥产生纠纷的老房子是其母1994年购买的部分产权的老屋。2002年其母去世后,老谭的哥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继承该房屋所有权。同年6月,法院判决该房屋属谭母遗产部分,由老谭和其兄共同继承,其余部分由老谭和其兄共同使用。老谭对判决不服,要求对共有产权进行分割,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后经过法院一审、二审,老谭均对判决不服。2014年10月13日,重庆市高级法院再审作出民事裁定,驳回老谭的再审申请。老谭仍不服判决,向沙坪坝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该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审查了该案原审卷宗、实地查看了讼争房屋、约谈了双方当事人、调查核实了房屋产权情况,认为原审法院判决并无不当,因讼争房屋系老谭母亲购买重庆某厂的部分产权房,根据法律规定该房屋不宜做实物分割和价值评估,致使老谭兄弟二人难以协商一致。

  承办检察官表示,因该案历时时间长、当事人系亲兄弟,如果就案办案,依然不能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该院遂与该讼争房屋部分产权人重庆某厂取得联系并深入沟通,前往原审双方当事人处耐心地沟通交流、摸清双方诉求、开展释法说理百余次,最终促使三方达成和解协议:老谭承诺支付给其兄12万元,其兄放弃该房屋继承权,重庆某厂承诺将全部产权过户在老谭名下。至此,这起继承纠纷案得到圆满解决。

  办结此案,承办检察官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检察官看来,案件不仅是一纸文书,更是沉甸甸的当事人的感情和利益。在老谭眼中,他看到的是检察官的付出,看到的是检察工作的温度。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