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办案谋发展 认真答好三大问
2018-11-09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监督线索来源于办案,监督途径依靠办案,监督效果体现在办案,强化法律监督,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办案。今年以来,围绕立足办案谋发展,我院重点在回答好三个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实践。

  要怎么样办好案件?一是领导率先带头办。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全院办案质效。比如今年我在办理一起强奸公诉案件过程中,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监督立案1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了30多个证据,依法发放救助金2万元,并以小课堂方式开展了个案检讨,引导办案人员在办案中要坚持“用心、细心、良心、真心”办案,今年上半年我院大部分监督数据超过了去年全年。二是主动作为挖线索。理念上从被动接受侦查机关移送案件到主动深挖线索上转变,加大涉及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扫黑除恶、环食药等的办案监督力度。三是综合考虑强效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仅考虑案件结果是否于法有据,还注重考虑案件办理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是否引领了社会发展进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比如,我院完善了司法救助快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量化评估等工作机制,案件量比去年全年同比分别上升了15倍和24%。

  要谋划什么样的发展?一是推动统筹协调的整体型发展。注重发挥不同部门工作之间的制约、协作、促进、支撑等作用,完善了部门监督线索及羁押必要性审查、司法救助等工作线索的移送、办理、反馈机制,纳入全院绩效考核体系,部门协作渐成常态。二是推动提质增效的品质型发展。强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检察等“三个服务”,明确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十九大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的总体思路。三是推动特质鲜明的引领型发展。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实践、立足自身实际完善,先后推出工作即时通、民行一点通等率先探索举措,为基层实践提供了参考借鉴。四是推动立足长远的持续型发展。注重发展的循序渐进和工作的前后衔接,增进发展后劲和发展潜力,在智慧检务建设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圆满参加了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信息化应用做法也在全省网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立足办案谋发展要达到什么标准?党委政府支持。坚持以有为赢有位,靠具体工作让党委政府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价值。比如今年初,在办理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坚持多汇报多沟通,以办案为契机,促进党委政府对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支持全面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意见,人大也出台了相关决议和办法。人民群众满意。从产品观的角度,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不仅依法、而且公正、还要加强说理。引领法治进步。着力培养精英人才和精英团队,以指导案例的要求、引领是非标准的情怀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追求来办理典型案件,彰显检察新理念、法治新进步。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