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城检察主动邀评提升公信
2018-11-09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被害人的钱遗失在银行柜台的凹槽内,这个时候银行实际上对钱是有保管权利的,嫌疑人把钱拿走存在自己卡里还是要定盗窃的,但这属于顺手牵羊,情节比较轻微,我觉得可以给他个机会,作出不起诉处理。”10月18日下午,在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的评议室里,三名人民评议员对一起盗窃案进行公开评议,一致认为刘某犯罪情节轻微,具备自首、退赔情节,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评议意见。

  听到人民评议员的评议意见,承办检察官松了一口气,每次案件接受评议都像一场考试,考验的是检察办案效果是否符合社情民意和公众感受。人民评议员从社会公众认知和伦理道德标准等方面发表评议意见,可以有效防止机械办案,杜绝司法理念脱离民众。

  进入公开评议程序的案件有些是看似社会危害性较小的“小案”,邀请人民评议员对案件进行公开评议,就像是借助了“外脑”,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司法办案自由裁量权受到外部监督,促进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更加公平公正。2018年以来,相城区检察院共公开评议、公开答复案件22件,共有66人次走进评议室代表人民“发声”。

  “人民评议员参与公开审查的工作机制促使检察人员转变司法观念,更加注重依法办案和文明办案,在证据收集、固定、审查等方面更加认真负责,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高了办案质量,提升了司法公信力。”相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瑞说。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