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信阳:案件管理有了“智能助手”
2018-11-13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您好,您办理的张某故意伤害案办案期限仅剩2天,请尽快处理。”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公诉局员额检察官小郭像往常一样上班后打开办公电脑,进入“案管智能管理平台”,见一只俏皮的独角兽吐出一串泡泡,警示灯发出耀眼的橙光,并伴有提示语言。

  “如何破解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防控,服务保障检察官司法办案,完善检察官绩效考核,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新课题。”信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丽君说,最好的办法是向科技要生产力、向信息要战斗力。该院探索实践“智能+检察”新模式,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自主研发了“案件智能管理平台”,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新引擎。

  该平台是检察机关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的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和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软件平台,能够精准服务办案,实时对办案人员发出期限预警、风险预警、办案活动出错提醒。同时,平台还能对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不仅是办案人员的参谋助手,也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前不久,“案件智能管理平台”对信阳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统计分析,自动生成该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综合报告,案管部门根据报告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对策,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平台让我们从原来人工管理评查变为智能管理评查,解放了‘双眼’,管理水平、评查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升。”刘丽君介绍,该平台自投入运行以来,已发出流程监控提醒预警410件936次、权利保障提醒预警383件662次,及时监控并纠正了司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