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南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8-11-13 10: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三湘四水聚活力,芙蓉国里尽朝晖。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紧密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建设水平,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

  “景区秩序好,游览很舒心。”10月30日,从重庆来湖南韶山旅游的刘先生止不住赞叹。

  “社会治安好,生活很安定。”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居民汤向阳一脸幸福的笑容。

  “我们致力于把身为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主席家乡的责任感,充分借鉴、发扬‘枫桥经验’,始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个法宝,深入推进平安建设。”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市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2017年又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

  韶山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每逢节假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记者了解到,过去韶山景区交通拥堵不堪,游客小车寸步难行,治安管理任务艰巨。流动摊贩、强行拉客、偷摸盗窃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许多治安问题,甚至是刑事犯罪。

  为破解景区治安管理难题,2017年1月,韶山市成立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创新“1+N”旅游综合执法模式,公安、物价、交通运输等近10家单位集中驻点办公,并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制度,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定期公布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依法启动退出机制。

  “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赋予韶山人民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激情,全市专、兼职巡逻队伍达到1700多人,平安志愿者6000多人。

  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成果。在湖南常德,深化众创平安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已成为常德市民的一种日常习惯。

  从去年7月开始,常德将每月19日定为全市“众创平安志愿日”。每个志愿日,“众创平安”志愿者们进村庄、入社区,在全市2000多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治安提醒、隐患排查、治安巡逻、护安校园等防范控制工作。同时,高效完成“雪亮工程”,实现了村村通、全覆盖。一年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1.3%、32.5%。

  汨罗市武夷山村则组建义务巡逻队、社区联防队、小区护院队,在村组屋场全面推广“十户联防”,在全村形成“巡、防、控、打”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多方联动,矛盾不上交

  “我们这里地处长沙火车站窗口位置,社情民意复杂,存在着‘三多两难’。”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罗希奠向记者介绍,辖区内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乱源管控难、维护稳定难,社会治理任务重、难度高。

  特殊的街情导致每天因经营合同、民间借贷、征地拆迁等产生的社会矛盾较多。朝阳街道积极探索出“1+X”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新模式,“1”是以派出所矛盾调处中心为平台,由经验丰富的民警、街道司法所长等人牵头24小时值守调解。同时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轮流驻点,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X”是街道调委会充分整合司法、公安、信访、工商、城管等部门的调解资源,建立紧密型、常态化的联动机制。

  朝阳街道办事处调解室主任沈振武介绍,目前全街道已建立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驻单位调解室,形成了由56个民调小组、100个调解信息员组成的调解组织体系,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无缝对接。今年1月至10月受理纠纷1447起,同比下降了19%,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化解基层矛盾时往往面临三个工作难题,一是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二是当事人反映问题避重就轻、各执一词;三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推诿扯皮。”津市市白衣镇党委书记刘敏告诉记者,该镇探索出了“三番两次一回访”的倒漏斗式矛盾纠纷调解模式,通过层层调解分级筛处,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首先以村居为主,抓好“三次”初级调解。然后镇村协同,抓好“两次”联调。最后跟踪问效,抓好“一次”回访或陪访。“经过三次以村居为主的初级调解,90%以上的矛盾纠纷可在村组之内化解。”白衣镇司法所所长马敬介绍说。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就是我们基层工作的目标。”洞庭湖畔的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方黎告诉记者,他们建立了四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第一级,网格管理员可以自行解决的,一般都会现场解决;第二级,网格管理员协同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组织等社团组织联合处理;第三级,由社区书记牵头,协调辖区单位、派出所民警共同解决;第四级,通过系统上报至街道指挥中心,由街道指挥中心根据事件性质分流到街道各站所或上级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化解。

  今年,岳阳楼社区造船厂经济适用房小区222户业主,因与开发商就房产证办理事宜发生矛盾,业主欲集结上访,社区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通过系统上报至街道指挥中心,后在街道综治办、司法所以及岳阳市交通局的多方参与协调下,及时化解了一场群体性上访事件。

  为有效化解医患矛盾,2017年8月,长沙专门成立了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这个由医学专家、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组成的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免费为发生在长沙地区的医疗纠纷进行调解,在院方和患者之间形成缓冲带,避免直接冲突,成为新形势下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载体。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儿子,生日快乐!从今天起,意味着你已经成为法律意义上的独立主体,将享有完全的政治权利和民事权利,同时也将独立承担全部的法律责任和义务。”2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送给儿子李刚正一份特殊的成人礼——《宪法》。

  余海艳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将社区法治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律师事务所、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组建了“蚁光”法律义工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

  长沙市开福区五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是一个集开放式老城区与新型商务楼盘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面对复杂形势,该社区坚持将依法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石,组织到居民家中和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和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与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以法育人,以情动人,提升其遵纪守法意识和自立自强信心。该社区矫正对象胥某在受到帮扶后,主动要求加入了红袖章志愿服务队。

  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法治广场,开展法治入户活动,宣讲消费者维权、反家庭暴力、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永州市实施警务改革“113工程”,即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建立1个辅警工作站,配备1名联村民警、1名辅警和3至8名义警;岳阳市建立“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制度;邵阳市推行“一村一辅警”制度。

  而岳阳市云溪区“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八一村,则流传着“不送嫁妆送家训”的德治佳话。

  70岁的杨其凡是杨一鹏的第十一代孙。退休回老家后,他将祖先留给子孙做人行孝的箴言、诗词做成碑文,建起了长80米的“孝”文化墙,上面刻着《杨氏宗族十训》和治家格言,杨氏族人把家训谱成《孝德歌》,让子孙把孝道入脑入心。三年前其孙女杨茜出嫁时,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杨家十训”牌匾,作为一份“嫁妆”送给孙女“压箱底”,希望她对照杨氏家训做人做事。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