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捕诉合一机制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前行
2018-11-13 10:3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今年4月在山东省检察院调研时指出:“办案需要精准化,前提是专业化。”“基层要积极探索创新,不能有路径依赖。”

  山东省惠民县检察院认真学习和贯彻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整合人才资源,优化办案结构,积极探索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模式。在司法实践中,他们创新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在保障人权、提升办案质效、提升队伍素能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有效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转变理念调机构。惠民县检察院通过学习研讨,对捕诉合一办案模式有了自己的新认识。他们认为,捕诉合一不是曾经的捕诉合一办案模式的简单回归,而是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办案责任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在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的办案方式重组,是新时代对检察运行机制进行的必要调整,与其他司法办案责任制改革形成了新型互动关系,以提升刑事司法公正为共同目的。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惠民县检察院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他们从案件类型、案件数量等要素出发,重新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做到一类刑事检察业务由一个机构、一个办案组、一个主办检察官“一办到底”。他们认为,这样的机构创设,适应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对提高办案质效和检察官素质能力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一段时间的司法实践,惠民县检察院实施的捕诉合一办案模式改革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优化了刑事办案机构。首先,加强人员配置,整合司法资源。今年年初,为加强刑检一线办案力量,该院将原侦监、公诉、未检部门的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成检察官办案单元及检察官办案组,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其次,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案件管理。科学确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范围,合理安排案件数量,特别是入额院领导,参与直接办理案件40件57人,其中办理重大、疑难、有影响案件8件19人,取得良好办案效果和示范效应。如该院副检察长徐学惠办理的李某寻衅滋事案,系随机分案,在进行阅卷、提审犯罪嫌疑人等工作后,该院对李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建立常态化刑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实行刑事业务办案数据“月通报”制度,制作直观图表,进行公开展示,在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确保员额检察官办案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再次,强化绩效考核,实现动态管理。将对检察官的测评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倒逼检察官提升自身业务素能,规范办案程序,促使办案效果实现共赢双赢多赢。在县人大举行的检察官履职评议中,该院刑检部门的员额检察官评议结果均为优秀。

  打造了优质检察产品。注重强化诉讼监督效果。由同一部门的检察官负责审查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可以有效实现对审查逮捕阶段所提监督意见的跟踪监督,提升监督效果。自该模式实施以来,各承办检察官主动用起诉的标准去思考是否应该批捕、如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用高标准一竿子插到底,有效减少了捕后轻刑、捕后不诉问题的发生,法律监督作用也有增无减。同时,强化员额检察官责任感,对于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案件,为了能诉得出、判得下,就会及时全程引导、监督侦查活动,严格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有效提高办案质量。通过适用捕诉合一办案模式,该院10名员额检察官有效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了工作的职责和担当,今年上半年以来,共办理案件240件342人。通过办理案件,强化了员额检察官业务知识学习和办案经验积累,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能力,形成了敢办案、能办案、善办案的刑检氛围,锻造了一支“一专多能、捕诉兼备、全面发展”的刑检队伍。

  今年3月9日,该院受理犯罪嫌疑人韩某妨害公务案后,该院案管中心随机将该案分配给员额检察官崔小芳办理,经过全面审查后,崔小芳决定对韩某批准逮捕。5月2日,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再次向该院移送审查起诉,该案仍由崔小芳负责办理。经过核阅案卷、讯问犯罪嫌疑人,该院于5月18日向惠民县法院提起公诉。该案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办案工作均由同一承办检察官负责办理,因为对案情全面掌握,诉讼进程逐一跟进,员额检察官崔小芳在审查起诉阶段仅用了17天就将该案审理完毕,有效缩短了办案时间,实现了诉讼质效的双提升。

  锻造了专业化队伍。一方面建立了专业化办案组,致力于提高检察产品质量。按照类案专办的原则,该院先后成立了未成年人犯罪、涉黑涉恶犯罪、金融犯罪、污染环境犯罪等专业化办案组,选拔出业务能力较强、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担任组长,让办案组成为检察人员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磨刀石”,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据职务犯罪组组长寇辉介绍,为了加强与县监察委员会的衔接,该院与县监察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工作办法》,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机制保障,形成了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现已办理县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4件4人。

  另一方面优化专业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一名员额检察官对一个案件既行使批捕权,又行使起诉权,不仅使检察职权得到了有效整合,而且员额检察官要对结果负责到底。为了更好地完成批准逮捕和起诉工作,该院积极开展“惠检大讲堂”、业务比武、技能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干警赴西南财经大学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与齐鲁工业大学开展检校共建合作,进一步优化员额检察官专业知识结构,提高检察官对批捕和起诉工作的专业化知识储备和实践素能,有效提升了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笔者调查发现,惠民县检察院捕诉合一机制的司法实践表明,这一机制契合了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推进了当地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引领下,惠民县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新时代坐标,创新工作理念,化转隶为转机,实施捕诉合一办案模式,推动内设机构改革,为打造专业化队伍,提升检察人员素能,进而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与支持。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