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套试题答案汇编,骗了50多名考生
2018-11-14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上网搜寻历年护师考试的试题和答案,自行整理汇编,谎称是今年的考试真题和答案,于开考前两个月左右在网上发布广告向考生推销,短短一个月就有50余名考生上当受骗,被害人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近日,湖南省常宁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等4人提起公诉。

  开考前夕,便有“真题答案”

  2018年4月,广东省佛山市的小薇通过某网站发现可以购买晋升护理学(师)考试答案的渠道,网站下面有一个昵称为“发送的范德萨”的QQ号,小薇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不料陷入一个连环骗局。小薇将对方加为好友后开始联系,对方声称有2018年护师考试的真题答案,可以在考试前把答案发到她的邮箱,每科收费800元,4科共计3200元。虽然小薇对卖家答案存有疑虑,但护师考试对自己而言太过重要,小薇便决定下大血本通过此次考试。考试前夕,小薇询问卖家答案,卖家要求小薇再交3000元一科的泄题保障押金,小薇先后把1.2万元汇入了对方提供的账号。

  与小薇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山东省临沂市的小敏。小敏初看到考试QQ群里的消息时也很质疑,加好友后,小敏问对方考题准不准,对方一再表示考题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并向其介绍了之前成功的案例,打消了小敏的疑虑。最后小敏将2400元转到对方的账户,对方表示会在5月26日考试前将答案传给她。5月23日,小敏和对方联系,对方告知小敏,需要每科交纳5000元保密金,考试完足额退还。小敏当时也曾怀疑自己遇到了骗子,但距离考试已不足一周时间,不买答案肯定过不了,于是她最终选择了相信。小敏将钱转入了对方提供的财务QQ号上,转账成功后对方向小敏邮箱发了两套试题。5月26日考试完,因卖家发的试题与考试题目不同,小敏遂联系对方,发现已被对方拉黑,小敏顿然醒悟,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据检察官介绍,像小薇、小敏这样参加护师考试被骗的考生有50多名,他们大多是医院工作人员,购买答案是舞弊行为,导致不少人在被骗后也不敢告诉别人,只当是吃了一次大亏,报案者寥寥无几,所以诈骗团伙才这么猖狂。

  步步引诱,自称货真价实

  根据李某交代,2018年3月底,他发现老家祁阳县那边有很多人在做“试卷”业务,他感觉自己在网上推广保健品赚不到什么钱,在巨大的收入对比下,他产生了通过卖假试卷答案赚钱的想法。于是他找到了邹某,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经过商量,两人分工合作,李某主要负责物色对象、推发考试信息,邹某主要负责组织取现,其他人则协助邹某。李某因为自己做过网络推广,对于这一块很有心得,他将整个诈骗流程分步骤进行。

  李某对护师资格考试信息资料进行研究后,在各网站上收集了大量的护师资格考试试题及答案,经过整理、分类、编撰后汇编成套卷。然后他找人做了一个考试网站,留下联系方式,只要考生搜索“答案”“护师”等关键词就可以找到网站。李某以名为“医学考吧”“考网”等QQ号码与考生联系,谎称有即将开考的全国护士等资格考试的真题答案出售,向考生进行推销。此外,李某还在各论坛、贴吧、QQ群发布提供护理学、医师考试等试题答案的信息,如果有人有意向购买,则通过QQ提供咨询和解释。

  李某采用AB卷的方式进行售卖,初级A、B卷分别为800元一科,高级A、B卷为1000元一科,初高级两门售价分别为1600元和1200元。如果考生想要购买,李某就会将价格表、银行卡号发给对方,待考生将钱打到卡上后,再将试题和答案在考试前发过去。如果对方有疑虑,李某便让他们到自己的网站上去看一下自己放的案例和免费试题,称绝对是诚信的经营机构,自己提供的就是马上就要开考的考试真题答案,打消对方的疑虑。

  全副武装,流转多地取款

  2018年5月,邹某等人在广西全州、湖南衡东、衡阳常宁等地的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现近40万元,后有人报案至常宁市公安局,7月底,4人全部被抓获归案。经审查,李某等人分别交代了售卖假试题答案、骗取考生财物的事实,警方起获银行卡8张。

  据查,李某和邹某等4人皆住祁阳县,均无正当职业。他们在网上发布“护师考试”信息,以QQ、邮件等方式直接与考生联系,以往年的试题答案冒充护师考试真题答案,通过网络向考生进行兜售。其中邹某负责组织人员取现,每次取款时都以鸭舌帽、眼镜、口罩等进行伪装,取钱之后按一定比例抵算工资。截至案发,李某等人涉及的诈骗金额共40余万元。

  投机取巧,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据李某供述,他们提供给考生的所谓真题答案都是假的,完全按他们提供的答案去答题根本无法通过考试。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考生趋之若鹜呢?

  小薇在接受检察官询问时表示“每年都有泄题事件发生,也听说身边很多同事购买答案后通过了考试,自己就产生了走捷径的想法,结果却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希望其他考生能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寄希望于走捷径抱佛脚,要通过公平竞争靠实力赢得机会”。

  办案检察官提醒,购买国家教育考试试题答案,无论真假都不合法。广大考生必须端正自己的价值观,杜绝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心理。同时,检察机关也呼吁被害人勇敢站出来,配合司法机关惩治犯罪。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