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没违约却遭强扣车,想要车得先交钱
2018-11-14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急用钱不押车,有车就能借,借钱车照开。利息只需一分!”近年来,一些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套路贷”日益猖獗,严重侵害公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梁某、王某甲、王某乙提起公诉,同时以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对范某、梁某、吕某、李某提起公诉。近日,东港区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2017年9月下旬,从事建材生意的孙先生因资金周转不过来,又急需用钱,经朋友介绍,了解到日照有一家寄卖行不用把车抵押给对方也能借到钱。听到这个消息后,孙先生有些心动,便主动联系了该寄卖行。

  经过实地考察,双方签订了借款2万元的合同,实际到手1.7万余元,所扣除的费用寄卖行称是用于安装GPS的押金。此外,寄卖行还配备了一把孙先生的车钥匙。当时孙先生就感觉不对劲,但工作人员拒绝给他看详细的合同内容,且合同只有一份,留在寄卖行。满腹疑惑的孙先生询问工作人员,而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规定。一边生怕出现什么漏洞,一边又急需用钱,孙先生就没有继续追问。

  按照合同约定,孙先生分12期还款,需每15天向寄卖行还款2050元。在正常还完第三期贷款的当天,孙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大致是因孙先生单方违约,车辆已被寄卖行强行扣押,需本人前去处理。

  收到短信后,孙先生发现车真的被开走了,这才意识到麻烦大了,给寄卖行打电话称要报警,但对方似乎并不畏惧,反而态度强硬,提出要拿出3.5万元才能给车。

  明明没有违约,寄卖行却强行扣押车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第二天,孙先生到寄卖行质问,工作人员答复称车辆离开过日照市构成违约,称不给钱就卖车。通过交涉,孙先生感觉对方做事蛮横,又怕自己的家人被报复,只能选择花钱买平安。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孙先生向对方支付了2.7万元,才把车取回来。

  除了孙先生,该寄卖行同样以GPS信号检测异常、单方违约为由,向办理贷款业务的刘先生等7人累计勒索了26.9万余元。

  2017年12月21日16时30分许,民警在市区某医院门口,将正在使用伪基站发送贷款广告的范某当场抓获。根据范某交代,民警在寄卖行内将指使范某使用伪基站发送广告的寄卖行负责人梁某及员工吕某、李某抓获。随后又将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王某甲、王某乙等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梁某等人供认了犯罪的经过。梁某经营一家寄卖行,从事民间借贷生意,但是因业绩做不上去,导致经营陷入困境。梁某一方面设法提高寄卖行知名度,还两次从网上购买伪基站设备并指使员工大量发送贷款广告;另一方面,为快速回笼资金,梁某与王某甲、王某乙商量编造理由将全部贷款人车辆扣回,并收取高额违约金,敲诈勒索了多名被害人。

  梁某等人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对多名被害人实施敲诈勒索,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同时他们利用伪基站发送贷款短信的行为还触犯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东港区检察院遂以敲诈勒索罪、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