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嫌疑人为何能“漂白身份”潜逃13年
2018-11-16 09:05:00  来源:

  “人间蒸发”13年后终被抓获,他是如何改头换面逃避追捕的?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伪造身份成功落户,并顺利迁移户口,遂向外省相关部门发出两份检察建议,均得到回复。查实被告人胡某的真实身份后,近日,相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胡某提起公诉。

  2004年4月至2005年2月间,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几家公司接连发生5起入室盗窃案。2005年3月2日,民警将涉嫌盗窃的胡某某、杨某抓获。审查过程中,二人均供述胡某共同参与了盗窃。随即,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对胡某上网追逃。但受制于当时的刑侦技术,虽然多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追捕,但始终没有胡某的下落。

  今年4月,公安机关在全国人像数据比对系统上,发现一个名为“胡乐”的男子与胡某相貌极为相似,且胡乐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82年2月13日,对应农历为1982年1月20日,与胡某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胡某后交代身份证登记的是农历)系同一天。民警初步认为胡某已拥有新的身份,即胡乐。

  5月23日,民警在杭州市余杭区将胡某抓获。胡某对其2004年至2005年间伙同胡某某、杨某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6月22日,案件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审查批捕。承办检察官发现,胡某之所以长期未归案,“漂白身份”起了很大作用。原籍为河南汝州的胡某在逃期间,通过他人在山东某县伪造身份,化名“胡乐”,并成功落户,后将户口迁移至江西某县,逃避侦查达13年。

  其间,胡某结婚生子,并先后以“胡乐”及妻子名义注册公司,开展经营活动。几年间,他成立工作室,上EMBA课程,加入慈善组织,其中他在山东注册的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由其妻子担任法定代表人,公司办得风生水起,俨然一副成功人士模样。

  不能就案办案。7月4日,相城区检察院向山东省某县监察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胡某取得假户籍的过程予以调查。同日,该院向江西省某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胡乐”的户籍予以注销。两份检察建议很快都有了回复,“胡乐”的户籍已被江西警方及时注销,他当年伪造身份落户山东的事实也正在查证中。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