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股票预言家”的诈骗套路
2018-11-16 09:06:00  来源:

  “明天某某股票高开高走,我机构已带领用户提前布局,实力见证。想提前建仓者,请联系我……”其实,这些“股票预言家”不过是荐股诈骗的新套路。近日,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以荐股为名实施诈骗的冯某、张某等5人批准逮捕。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冯某是江西某咨询公司经理,谎称能“预言股票”,实际上利用了“盘后票”信息。“盘后票”是指股市收盘后才告诉股民的股票,一些机构为了达到出货或者拉升股价的目的,通过网络放风把“盘后票”的消息挂到网上,让股民跟风买卖,以此获得更多的接盘筹码。冯某每日将获得的“盘后票”信息发布到业务员工作群中,业务员在微信上谎称“盘后票”系公司带领会员挣钱的案例,以此吸引客户关注,并在第二天将股票上涨的截图发给被害人,虚构公司的专业实力,引诱被害人缴纳会员费。

  “冯某等人在交易日组织制作股市资讯、个股评析和会员建仓盈利的视频、图片,交由业务员发送给被害人,来印证公司带领会员提前布局获利的宣传。殊不知,除股市资讯为真以外,其他的视频、图片均系伪造。”承办检察官介绍说。

  “为了应对被害人的质疑,犯罪嫌疑人还精心编造了一套话术。”承办检察官介绍,犯罪嫌疑人在接触被害人之前,就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作了周密的话术设计。在实施诈骗时,他们一边跟被害人接触,一边收集被害人提出的新质疑来完善话术系统。该咨询公司准备了上万字的话术单,针对被害人可能提出的60多种质疑设计了标准答复。每名业务员上岗前都要经过话术培训,还要跟经验丰富的业务员学习一段时间才能独立从业。

  被害人被业务员诱骗成为会员后,业务员并没有提供所谓的高收益低风险的炒股指导服务,而是以期权、黄金收益更高为由进一步诱骗被害人在非法平台炒期权和黄金。该平台按照交易产生的手续费和被害人炒期权或黄金的损失对公司进行返利,业务员再按固定比例进行提成。如果客户炒期权、黄金盈利了,业务员还要按比例赔钱给平台。

  业务员刘某在指导被害人张某炒期权时,张某期权账户盈利5万元想卖出,刘某一直以“没通知卖,不要私自操作”为由进行劝阻,导致张某亏损,最终血本无归。

  承办检察官指出,冯某等人承诺一对一专业团队指导、专业团队操盘,以高收益、低风险为诱饵,通过包装“盘后票”、制作虚假会员建仓盈利视频等方式实施诈骗,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导致许多股民上当受骗。经查,2017年3月至今年8月,冯某所在公司以此手法在网络上实施诈骗,非法获利330余万元。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