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检察院助力困难户成功办理低保
2018-12-10 09:53:00  来源:江南晚报

  “我的低保申请终于被受理了,感谢检察官,让我们一家重新看到了希望!”近日,41岁的单亲妈妈李女士在接到滨湖检察院的回访电话时,声音里抑制不住感激之情。

  李女士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庭非常困难。2017年10月,长期无生活来源的她向所在社区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被告知,因其曾超生,又未补缴社会抚养费,不能享受低保待遇。迷茫中,李女士想到了检察机关。2018年9月,她向滨湖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反映了上述情况。该院分管副检察长赵文清接访后即派员调查。“因‘超生’不让办低保,既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也与当前政策形势相违背,导致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无法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赵文清在调查中还发现,除李女士外,全市还有多名群众遇到类似情况,就此,该院分别向区民政局、市民政局、市法制办发送了检察建议,建议上述部门依法正确履职,以解这些困难户的燃眉之急。

  各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十分重视,随即协调会商,主动听取检察机关释法说理后予以采纳。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11月8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司法局、市残联、市总工会七部门联合发文,作出“关于暂停执行‘违法生育未经处理家庭不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条款”的通知,并要求各区民政部门,及时联系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低保申请。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