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通过“司法助民企”机制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主题活动
2020-04-27 09:37: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4月24日下午,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来临之际,我院会同区工商联、司法局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主题活动,组织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召开了服务民企座谈会,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这也是我院落实司法助民企联系协作机制、结合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专题调研工作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会议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兵主持,我院胡颖副检察长、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威等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胡颖副检察长通报了我院近年来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向企业家介绍了我院履行检察职能,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释放司法关怀和善意而试行的暂缓起诉制度等创新举措。区司法局领导也通报了百所帮千企工作情况,上述工作得到了企业家的充分肯定。我院李威副主任则结合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梳理了常见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类型,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着重讲述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中的重点和难点、刑事案件中权利人的保护与维权、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趋势与司法进步等专业知识。江苏拓鸿律师事务所邵主任作了“知识产权保护新情况”的法律讲座。上述讲座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共鸣,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纷纷发言,提出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困惑,检察官和律师则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对企业维权给予专业指导,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企业希望今后要常态化开展类似的专业法律讲座,有的企业则希望公检法司联合进企业开展法律宣讲。

  最后,李兵书记对此次主题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司法助民企联系协作机制积极作用,不断更新理念,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促进司法机关与企业的互动交流,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