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在滨湖区院就2起涉税案件举行企业合规启动仪式
2021-09-16 17:04: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8月27日下午,无锡市两级院在滨湖区院对2家涉税案件民营企业举行企业合规启动仪式。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无锡市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分别派员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监督员范嘉、滨湖区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案件承办检察官、企业合规服务人2家无锡律师事务所代表及涉案企业、负责人及财务管理人员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中,2家涉案企业向滨湖区院递交了《合规承诺书》,合规服务人向企业宣读了《合规计划》,滨湖区院告知并送达《企业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告知书》,并与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签署《企业合规监督考察委托协议》,市检察院向涉案企业及人员告知并送达了《企业合规检察监督告知书》。检察机关对开展好合规工作提出以下意见:一是严格按照合规计划开展合规建设,2家涉案企业属于小规模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设置合规专员、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重点岗位培训,及时有效落实合规建设计划。二是结合案件精准确立风险源点“对症下药”,围绕涉税案件特点,确立1-2个风险点,建立规范的会计科目、完备的内控手册以及风险监控、防范、识别和应对体系。三是强化合规考察的责任落实,第三方监管人会同检察机关认真做好考察评估工作,合规服务人及涉案企业、管理人员要积极配合做好合规建设期间的抽查、评估等工作。

  下一步,滨湖区院将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指导下,督促涉案企业能遵守合规承诺,合规服务人履行好合规计划,第三方监管人履行好监督职责,合力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建章立制,真正促进企业更好地健康发展,推动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