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调研组来我市开展老年人权益犯罪专题调研
2022-06-16 16:25: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深入研究解决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短板和不足,6月10日上午,省检察院研究室谭大金副主任等一行三人来我市开展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调研,在我院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峰,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宁,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等15名来自全市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办案人员和我区食药监、金融办等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谭大金副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任务,主要是调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办案人员的意见建议,为加强治理措施、提升治理成效、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供参考。

  我院沈志刚专委汇报了近年来我院办理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案件的情况,重点汇报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多发性犯罪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从加强法治宣传、完善办案制度、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治理的对策建议。随后,梁溪、惠山、锡山、新吴等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积极发言,结合办理以“购买保健品和社保、投资文物和收藏品等”为幌子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诈骗类案件谈了经验体会,呼吁社会及相关单位要充分关注老年人在健康、投资、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司法机关要结合办案加强源头治理,注意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和警示作用,切实将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做实做细。法院、公安机关办案人员重点反映了办理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案件在案件定性、证据收集、追赃挽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和刑事政策。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则对养老诈骗犯罪作案手段的隐蔽性、新形式进行了介绍,建议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工作衔接,增强整治合力,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成效。

  最后,谭大金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无锡政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效,指出在治理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方面积累的经验值得借鉴,反映的问题既有共性,也有特性,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有益参考。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