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对2起涉案合规企业进行中期监督考察
2021-10-09 16:4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促进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依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9月28日下午,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就滨湖区院办理的2家涉税案件企业刑事合规建设开展中期监督考察。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监督员范嘉、我院企业合规检察人才库成员、案件承办检察官及第三方监管人参加此次考察活动。

  监督考察人员听取了涉案企业和合规服务人的汇报,并开展会谈、检查、分析等工作流程。期间,在对无锡市某金属制品企业进行监督考察中,检察监督员发现该企业合规计划合理性相对不足、员工对企业合规未全员参与、企业合规流于形式等问题,根据《无锡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检察监督规则(试行)》当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及期限。在对无锡某模具公司进行监督考察中,检察监督员通过6次会谈、1次检查、1次分析,实地走访等,经评估认为该企业的合规开展达到阶段性预期,涉案企业较为重视,前期制定的企业合规报告具有可行性。

  在对2家涉案企业中期监督考察中,检察机关根据考察情况,提出以下意见:一是完善企业合规计划,严格按照合规计划开展合规建设,企业合规服务人、合规专员应当充分履行好职责义务。二是全面排查风险源点,结合案件精准确立风险源点“对症下药”,建立规范的会计科目、完备的内控风险防控手册等。三是加快节奏推进合规建设如期履行落地见效。企业合规分为评估启动、计划整改、合格验收三个阶段,涉案2家企业考验期均为三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质保量的同时,加快合规建设工作进度。

  下一步,我院将在市检院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企业真正实现合规经营、健康发展,让企业合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