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至我院开展专题调研
2022-09-26 14:33: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9月16日下午,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孙宁,副主任王永祥等一行四人至我院开展网络犯罪、经济犯罪调研座谈会,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第一检察部主任郭晓杰、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及干警代表参会,经开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袁家荣及部分民警受邀参与一起金融犯罪案件讨论交流。

  本次调研内容主要围绕企业合规、洗钱犯罪和网络犯罪办理难点、人才建设、法律监督等四个大方面开展。会上,第二检察部汇报了1-8月核心数据以及企业合规、反洗钱和典型案例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第一检察部汇报了网络犯罪工作数据、典型案例成效以及在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沈志刚专委补充了专业化队伍建设和相关创新工作机制。孙宁主任、王永祥副主任和俞涛同志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分别对我院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办案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肯定了我院今年以来在反洗钱、典型案例、交办重点案件办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我院在企业合规案件数、网络犯罪和经济犯罪人才培养、抗诉案件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迎头赶上,确保全年的工作质效。

  调研期间,为落实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的批示精神,确保自洗钱案件办理质效,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还专题听取了经开公安分局侦办的全市首例“自洗钱”批捕案件及其上游的贷款诈骗案情况,围绕贷款诈骗团伙的全链条打击、自洗钱犯罪的主客观印证、追赃挽损等进行了业务指导。

  下一步,我院经济犯罪和网络犯罪条线将根据此次调研座谈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速度,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固强补弱,进一步提升企业合规、反洗钱、高层级人才培养和法律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