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数据公开】“低门槛”KTV、酒吧成未成年人犯罪“真空带” 滨湖检方呼吁:多方监管共护花
2018-11-30 15:12: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灯红酒绿、光怪陆离的娱乐场所,却出现了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低门槛”KTV、酒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成了滋生犯罪的高发地,两年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在娱乐场所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30人,涉及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15家。 

  经营者为盈利,“默许”未成年人进入,店门口不张贴禁入标记,不对顾客区分年龄,不主动查验身份证件,违反了相关规定,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甚至还导致其违法犯罪。 

  今年2月,滨湖区院办理了孙某某等15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案,孙某某在本市一KTV包厢内组织生日宴,酒后向他人吐露对钱某某的怨恨,在其他人员怂恿下,致电钱某某“约架”,双方各自纠集未成年同学20余名参与斗殴,致钱某某重伤。 

  办案检察官表示,50%的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案件,提出犯意、纠集人员,均在歌舞娱乐场所内发生。 

  未成年人聚集在娱乐场所,经酒精、义气等因素和氛围刺激,易产生“一呼百应”的从众效应,引发群体性事件。此外,娱乐场所也成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的滋生地,在部分涉娱案件中,多名未成年人在娱乐场所内遭受权益侵害,集中表现为违规招工、性侵、猥亵。 

  检察官分析,娱乐场所经营隐蔽、取证困难使这类问题监管难度增加,惩治力度不够,在实际执法中,没有执法细则、缺少裁量标准,相比未成年顾客带来的营业收入,违法成本低,而未成年人涉世未深、法律意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也易引发性侵害案件。 

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都作出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消费,但有些经营者唯利是图,无视禁令,为编织未成年人“保护网”,该院提出三点建议:构建娱乐场所分类管理机制,所有娱乐场所经营者必须履行身份查验义务,明确酒吧、商务式KTV、量贩式KTV在经营行为进行限制,严禁未成年人出入,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一旦违规,作出相应处罚。构建司法与行政联动监管机制,加强执法,公、检、法、司与文化行政、工商行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机制,开展多方联合执法,形成管控防治新格局。构建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组织经营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依法经营意识;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发布典型案例,与学校、家长一起正确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娱乐,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