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组织开展检察文书质量专项评查活动
2020-12-28 13:39: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法律文书、工作文书质量,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与外部监督,规范司法办案行为,维护检察权威和公信力,12月16日,我院组织开展了检察文书质量专项评查活动。

  此次活动随机抽取了近期各业务部门办结的8起案件的检察文书,涉及起诉、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民事支持起诉、行政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类别,邀请了沈雯蕾和荣红霞两位人民监督员以及市院案管部门两名负责人,对检察文书进行监督评议评查。人民监督员和评查人员通过查阅案卷材料、交流探讨等方式,围绕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文书形式是否完整、文书内容是否规范等,对检察文书进行监督评议和评查,填写了登记表,并进行点评。

  人民监督员和评查人员一致认为,我院检察文书整体质量过硬,结构严谨,条理清晰,体现了办案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职责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努力表示充分认可。同时也指出,少数文书存在证据分析不够透彻、释法说理不够到位、文书内容不够完整、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有错别字等瑕疵问题,建议办案人员在今后的文书制作中能够精益求精,细致检查,严格文书质量把关。我院案管部门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后,向办案部门及承办人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

  通过此次检察文书质量专项评议评查活动,对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责任意识,规范文书制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确保办案质量,从而更好地提升司法公信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