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强调 健全虚假诉讼联合防控机制
2021-08-12 10: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对该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快健全虚假诉讼联合防范、发现和追究机制。

  据了解,安徽省检察院在2020年对前三年全省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的基础上,今年又对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安徽省委政法委。

  张韵声指出,虚假诉讼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损司法公正和权威,社会危害极大,安徽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围绕大局精准监督,工作扎实有亮点有成效。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再接再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加快健全虚假诉讼联合防范、发现和追究机制。

  据介绍,2020年,安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案1387件,同比上升46%,其中提出抗诉30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31件,合计1033件,同比上升40%。在所提出的抗诉案件中,法院再审改变率达97%,同比增加了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监督向深层次推进,共移送虚假诉讼案件办案人员违法违纪线索57件61人,以虚假诉讼罪提起公诉30件78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