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与新吴检察院联合开展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
2019-09-10 10:4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适应捕诉一体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下刑事案件审查新要求,全面加强刑事案件办案组建设,提高案件审查、汇报、决策等实际能力,9月6日,我院与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了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省检院第八检察部吴秀玲副主任、市检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关开城、第二检察部主任周慧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孙炜、江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潘云华等领导、专家出席担任评委,我院陈利群检察长、新吴区院苟小军检察长以及两院干警30余人观摩了比赛。

  此次竞赛是贯彻落实省检院关于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而开展。我院与新吴区院各出1个代表队,包括1名分管院领导、2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我院由胡颖副检察长作为分管领导带队参赛。竞赛分案件审查和案件汇报两个环节,时间为期一天。上午六个小时的案件审查阶段,分管院领导和办案组单独阅卷,分管领导不参与办案组的案件审查讨论。下午半个小时的案件汇报阶段,由员额检察官就案件审查情况和处理意见向分管领导汇报,助理补充,书记员记录,院领导最终对案件的处理作出决策。

  我院代表队在竞赛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汇报案件重点突出,分管领导在听取办案组汇报后,在办案组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基础上,对案件的定性、补充侦查、法律监督和社会治理等问题提出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形成案件处理的最终意见。

  竞赛结束后,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对我院代表队在赛场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评委打分,我院荣获团队一等奖,员额检察官郭晓杰、李威荣获优秀汇报奖。

  此次比赛锻炼了我院刑事办案团队的案件审查能力、汇报水平和司法责任制分工与落实、领导决策把关能力。我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加强刑事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