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钱袋子” ——我院干警走进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活动
2021-06-17 16:08: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省检院“精准普法月月行”和省、市处非办“非法集资宣传月”部署要求,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非法金融活动”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培育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正确理念,6月4日上午,我院干警走进马山峰影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第二检察部干警向社区群众发放了《远离非法集资,守护钱袋子安全》宣传册,李威同志受邀为30余名退休社区群众和社区工作者开展了《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法治讲座。会上,首先向群众播放了我院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砺剑行动”专题片,介绍了“砺剑行动”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及其取得的成效,然后以我院办理的居家养老、文化艺术品、虚拟币、营养保健品、网络贷款等领域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以案释法,介绍了非法集资主要特征、常见类型和主要犯罪套路,总结了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的七种方法。在场的老年人听后,纷纷表示案例背后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警醒,为他们今后管理“养老钱”提了醒。社区负责人表示,当前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中老年人是很大部分的受害群体,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开展法治宣传,更有说服力,更加有利于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入总结辖区非法集资案件发案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助力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推动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