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在全市首次举行公开听证网上直播活动
2020-09-16 10:32: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为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入推进司法公开透明,积极响应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刑事和解平台精神,9月10日,我院在新建成的公开听证室就一起因邻里纠纷产生的轻伤害刑事案件,全程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除了现场人员,网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观看。这也是无锡市检察机关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的公开听证活动。听证会还邀请2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

  本次听证会围绕张某故意伤害案展开。犯罪嫌疑人张某因同小区住户周某在其住处附近公共绿地种菜,对其生活造成影响,与周某产生矛盾纠纷。2019年11月10日,张某又遇周某在该处种菜,双方发生争执,在拉扯过程中,张某将周某摔倒在地,并采用用手按压、膝盖顶压的方式将周某控制在地上,造成周某7处肋骨骨折的轻伤伤势。

  本案发生后,经公安机关多次组织调解,双方未能达成和解,被害人周某及其亲属多次至公安、检察机关信访。案件移送我院后,承办检察官发现案件因邻里纠纷产生,具备达成和解的条件,遂在讯问中加强对张某的释法说理,让张某放下心结,自愿认罪悔罪,同时积极联系被害人听取意见,并通过被害人家属做通被害人的思想工作,促进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最终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周某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协议。

  鉴于本案上述事实情节,我院拟对本案作不起诉决定。为进一步彰显司法公信,促进检务公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实的参与感和安全感,我院决定组织人民监督员、案件当事人、侦查人员、值班律师、物业管理人员共同参与听证会,全程互联网直播,听取各方意见。

  听证会上,通过办案民警、检察官陈述基本案情、拟不起诉理由和依据,犯罪嫌疑人和被害方陈述、听证员提问评议等环节,让各方充分表达意见。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表示了认罪悔罪,当事双方均表示会遵守物业管理规定,共同构建友好和谐的邻里关系。

  两名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化解矛盾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均认为本案符合不起诉条件,同意该院的拟处理意见,并表示检察机关将办案过程“晒”在广大网民面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打消各方疑虑,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院是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之一,此次通过互联网直播听证的方式,让检察官将办案过程、释法说理等每一个环节在网络上实时呈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阳光司法的理念,提升了检察办案的公开、公正、公平性。同时,我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和解中的重要作用,注重社会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切实了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