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滨湖专项行动打击虚假诉讼
2018-12-13 09:2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经我院抗诉或发再审检察建议,10个虚假诉讼案件已全部裁定再审,终止原判、原调解书执行,其中7个已开庭审理。”临近岁末,这组数据道出了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

  2018年以来,滨湖区院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重点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企业破产等领域虚构事实、获取非法利益的非法行为,先后在10天内成功突破9件虚假诉讼案件。其中该院抗诉的邵某某与无锡某旅游客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

  今年初,该院接到虚假诉讼线索,调取企业工商资料、拆迁安置资料,细致走访后,逐步揭开了一批虚假诉讼案件的真相,查明部分私有企业主通过虚假诉讼方式骗取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将原本属于违法建筑的企业厂房合法化,顺利办理房产证后牟取非法利益,给国家造成了1300余万元的损失。

  虚假诉讼浪费司法资源、破坏社会诚信和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但在检察实践中,案件线索发现难、证据审查难一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该院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突出基础证据审查、客观事实分析、办案策略制定,在短时间内突破了上述10起案件,通过一系列大案、专案、类案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保障司法秩序,维护法律权威,积极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及国家利益不受侵犯的决心和能力。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