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我院牵头召开公检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工作会议
2018-04-19 09:21:00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提高黑恶势力刑事案件办理质效,416日,我院牵头组织区公安分局、法院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工作会议。区法院范莉副院长、区公安分局赵宏政委、我院丁宏伟副检察长以及三家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公检法三家签订了《联合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机制》,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信息互通机制。通过互发信息快报加强双方联系沟通,及时、有效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动向,确保该专项工作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提升打击犯罪质效。二是重大案件会商机制。重大事项举行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确立繁简分流办案理念,坚持快审快结;秉持严宽相济精神,在采取逮捕、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时充分考虑被告人的社会危害性,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对于裁判规则、法律适用等问题召开庭前会议,对同案犯的审查过程统一法律理念;疑难复杂问题通过公、检、法、司会商解决。 

  同时,与会人员对我院公诉部门牵头起草的《涉黑涉恶案件法律适用汇总》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当前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相关法律理解适用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 

 

  三方会签《联合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机制》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