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为躲发薪弃厂逃匿 拖欠工资老板获刑
2020-02-03 13:55:00  来源:检察日报

  工人付出劳动,老板支付报酬,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江苏省太仓市一老板杨某却在经营不善后直接弃厂逃匿,拒不支付手下12名民工工资近20万元。

  2014年,杨某注册了一家陶瓷公司,由于不善经营,不到两年资金链便断裂了。2017年,为还清贷款与欠款,杨某变卖了厂房,将公司搬到租金更便宜的地段。然而,搬迁后公司因缺少资金无法重新生产,更发不出工人们大半年来的工资。

  眼看生产经营陷入困境,2017年底,杨某称自己要“外出筹措资金”,并向工人口头承诺“一定继续经营”。然而2018年1月,工人发现杨某彻底失联,家中一直不见人影,两个手机也全部停用。

  年关在即,急等领工资回家过年的工人只得前往人社部门寻求帮助。相关部门认定,杨某属于恶意拖欠工资,责令其在指定期限内支付劳动报酬。然而杨某接到通知后一直未露面,人社部门遂将此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9年3月,弃厂逃匿的杨某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同年4月17日,太仓市公安局将此案移送至太仓市检察院。

  日前,经太仓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仓市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依法判处被告公司罚金人民币3万元,同时责令被告公司退出尚未支付的劳动报酬,发还各被害人。

  近日,检察机关已就该公司剩余设备和库存产品向法院提出执行建议,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相关款项退还被害人。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