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山东龙口:考察在群里进行
2020-02-19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段时间通过叔叔阿姨们的帮助,我学会了控制自己情绪,学会了为人处事,学会遇到事冷静思考,也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微信群里,小周(化名)对检察官和社区帮教社工打出这一段话。

  2019年12月,未成年人小周因涉嫌盗窃被山东省龙口市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根据监督考察协议的规定,小周需要每个月定期到检察院接受约谈。如今考察期将近,但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当面进行考察帮教显然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2月4日,龙口市检察院检察官首次通过微信群聊模式,对一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考察帮教工作,由办案人建立一个特殊的微信群,小周、其法定代理人、参与帮教的社工组织成员共同加入,以微信聊天的形式对小周开展考察帮教工作。

  在微信群里,办案检察官询问了小周近期的身体状况,向小周本人及其家长、社工等了解了其近期的工作、生活表现,以及社工对其辅助帮教等情况,提醒其在疫情期间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聚会、多待在家里。社工成员在微信中对小周近期的表现给予了认可和鼓励,小周也表示在大家的帮教下明白了很多道理,以后会继续努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利用微信群聊进行考察帮教,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则可及时了解被帮教人员的思想、生活状态和需求等,以提供引导、帮助,助推司法人性化。

  编辑: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