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嘉兴南湖:视频宣告跨越700公里
2020-02-19 17:02: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预防病毒的同时,大家以微信视频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挺好的,你们辛苦了。”

  2月5日下午,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检察院发起的微信视频多人通话界面上,身处河南项城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阳阳(化名)和妈妈,一起向700多公里外的浙江检察官表达自己的谢意。

  当天,为了配合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确保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该院探索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阳阳和另一名涉嫌盗窃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刚刚(化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进行了公开宣告。

  2019年夏天,阳阳和几个朋友在浙江省嘉兴市的一家无人超市里偷了几次东西,价值约800元。因为涉嫌多次盗窃,今年1月上旬,阳阳等人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考虑到阳阳犯罪情节轻微,盗窃金额不大,案发后积极退赔退赃得到了被害人谅解,检察院对阳阳进行了取保候审,并指派社工对他进行帮教。

  根据办案期限,春节假期后,阳阳等人就要迎来检察院的审查结果,可突然爆发的病毒疫情改变了原有的计划。身上的案子怎么办?在毫无头绪的时刻,阳阳、刚刚先后接到了检察官的电话——通过微信视频解决问题。

  为了确保整个程序规范,该院根据规定安排了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援助律师、帮教社工同时连线“到场”,依法对大家身份作了确认,并安排办公室人员全程录音录像。

  连线视频现场,检察官朱轶群和同事向阳阳等人充分说明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权利义务,在阳阳、刚刚都认可并同意适用视频的方式进行后,检察官在所有连线人员在线的情况下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读,阳阳2人当场表示认罪认罚。随后,检察官向阳阳2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进行了不起诉公开宣告。

  视频宣告等工作完成后,该院将向阳阳2人寄送认罪认罚具结书、不起诉决定书、送达回执等法律文书,待对方签字后再寄回检察院。

  “很切合当前抗疫实际情况,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对检察院的尝试,当天在线参与这场诉讼活动的律师马悦表示认可。

  一并在线参与的帮教社工范艳琳认为,这样的做法“在防范疫情的同时,也能维护到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形式比较新颖”。

  据朱轶群介绍,不起诉宣告后,该院将对2名被不起诉人,在疫情期间以视频微信连线形式,继续开展帮教。

  编辑:杜艳